close
引用自此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eric599&article_id=11432328

相遇之前彼此傾心的兩個人,
見面之後是「大失所望」、還是「喜出望外」?
決定權在你自己,不在對方。
不合理的期望愈高,失望的機會愈大。
包容度愈高,愈有驚喜的可能。



每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,
都是從初識的那天開始。

就算是最熱門的網路戀情,
沒見過面之前的虛擬交往,都只是幻想中的浪漫。

真實的感情,需要從見面的那一刻開始累積。

有的人一見鍾情;有的人見過幾次才慢慢有感覺。

但是,都不會影響這段感情是否能夠天長地久。

不論結局如何,一段值得被記憶的感情,
每當回溯第一次見面的情景,都是甜蜜的。

相對地,感情一旦失去了誠懇,
被辜負的人總是悔不當初。

相見,不如不見。

回想起當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,
有一個夜裡擠破頭去參加一位廣播名嘴的演講會,
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,
他的開場白,正是:「相見,不如不見!」

在那個年代裡,能稱得上廣播名嘴,
絕對是聲音優美、咬字清晰,
有常識、也有知識的。

他之所以那麼謙虛〈甚至是沒有自信〉,
想來的確是因為現身在演講會堂的他,
並非大眾想像中「白馬王子」的類型,
所以怕聽眾對他產生「偶像幻滅」的失望,
以「相見,不如不見!」的開場白,
調整彼此尷尬的情緒。

其實,我很想舉手對他說:
「我們是仰慕您的才華,並非看中您的外表。」

但後來想想,
這種說法搞不好也會刺傷他的自尊心,
還是不說也罷!

過了二十年後,
換做我自己成了演講台上的主講者,
雖然我已經去除了「偶像幻滅」的心裡障礙,
不怕聽眾們產生「相見,不如不見!」的遺憾,
但類似的問題依然在聽眾提出的問題中出現:

「若權大哥,我和網友交往幾個月了,
該不該約對方見面?」

該不該見面,不是用丟銅板決定的。

相見,還是不見?

答案往往跟見面之後的結果有關。

但是,誰能夠未卜先知呢?

彼此傾心但一直沒見過面的兩個人,
難免都有很多想像空間,
見面之後是「大失所望」、
還是「喜出望外」?

決定權在你自己,不在對方。

不合理的期望愈高,失望的機會愈大。

包容度愈高,愈有驚喜的可能。

統一發票的開獎日期到了,
抽屜裡存有很多張發票的你,
該不該拿出來對獎呢?

不對獎的話,
你可以活在「可能中獎兩百萬」的想像裡,
繼續擁有虛擬的幸福。

若拿出來對獎,
可能中大獎、可能中小獎、也可能沒中獎。

能對這些各種可能的結果,
做好心裡準備,失望的程度相對地降低。

你願意活在虛擬的幸福裡,
還是願意做好心準備接受各種可能的現實?
只有你自己能決定。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etty03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